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审计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5:23    阅读:

               

       

       

               

       

       

校纪字〔2019〕2        

       

       

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        

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党委,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院、部、处(室、馆、所、中心)、直属单位:        

为做好我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2019年教育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学校纪委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并经第六届党委第133次常委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央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3月22          

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为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以及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学校发展工作良性互动、整体同步推进。        

一、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落实。一是加强“两个责任”落实的考核。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校党字〔2017〕46号),在总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完善考核工作流程,推动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和实效性,并在年底开展完成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二是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和廉政情况、信访情况、处理情况等,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并将廉政廉洁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落实《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会商及沟通暂行办法》(校党字〔2018〕39号),通过召开纪委全委会、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会等,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使各责任主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交流、会商、协调,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四是继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程纪实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清单化、痕迹化和台账化工作机制,防止责任虚化空转,确保责任层层加压、逐级落实。五是结合2019年新一轮干部换届工作,组织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责任书》,并对新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任职廉政谈话。        

2.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面监督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同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通过检查、年终考核等方式督促学校各项党建工作在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落实,监督检查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党组织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等的执行情况,以党建工作的提升推动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        

3.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协助党委做好2019年新一轮干部换届工作,对干部选拔任用实行全过程监督。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建设,规范选拔任用程序。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4.配合党委做好校内巡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协助党委制定出台《中央财经大学巡察工作办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突出政治巡察、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巡察制度在我校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认真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强化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的监督和巡视巡察成果的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5.健全并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根据最新党纪党规,及时制定学校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以及相关配套措施。提炼总结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实践经验,将其固化为制度成果。根据近年来高校在选人用人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基建后勤、校办企业、附属医院、合作办学、学术不端、生活作风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我校在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找制度漏洞,推动相关单位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措施,扎紧制度笼子。        

二、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宽严相济,精准得当。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根据监督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存在的不同问题,通过经常谈心交心、强化询问、重点谈心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提醒力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切实依据党章党规党纪,根据不同性质的问题和不同处分的对象,综合考虑违纪违法的性质和情节及本人认错悔错态度,给予恰当处置。        

2.加强巡查监督。认真落实《中央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深化“三转”工作方案》(校纪字〔2017〕5号),转变监督方式,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环节的过程监督。依据《中央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巡查工作实施办法》(校纪字〔2017〕4号),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级单位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员干部遵守“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常规巡查和专项巡查。总结校内巡查、深入实际调查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巡查工作结果,通过座谈、个别约谈、回头检查等方式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切实解决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3.切实发挥信访监督作用。一是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认真执行《中央财经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规程》(试行),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信访主办人负责制。实施信访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台账管理,保证信访工作全过程留痕,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加大信访处置力度。定期对信访进行排查和清理,审核处置意见。三是强化信访结果运用,通过总结信访和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向有关部门发出纪检监察责令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督促整改。四是做好案卷整理归档工作,信访主办人负责案卷归档,对信访举报办理文书、问题线索处置文书、纪律审查相关材料及时收录整理。        

4.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对“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保持高度警觉,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尤其是管人管钱管物、权利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违规选人用人、招投标等行为。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对该立案的问题线索及时立案,进行严肃处理,典型问题及时曝光通报,并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向上级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置结果。        

5.严肃问责追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职责范围内发生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的,将通过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进行严肃问责,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央财经大学纪委开展问责工作程序规定》(校纪字〔2018〕2号),规范问责工作流程,推进问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三、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整治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        

1.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日常、盯节点、聚焦点,持续开展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二级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酒问题,未经批准擅自出租出借学校资产问题,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工作        

2.做好防止和纠正“四风”工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根据中央纪委明确指出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滋长蔓延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建立“四风”问题定期通报制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3.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8〕81号)及相关制度,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激发师生监督正能量,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四、坚持党风廉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注重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1.坚持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讲座报告、座谈研讨、宣传专栏、文化展览、发放学习读物、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在全校师生中分层次、分阶段、分目标、分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廉洁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效果,使得廉洁自律意识入心入脑。同时,运用新兴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纪委监察处网站、“中央财经大学纪委监察处”公众号及二级纪委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及监察工作资讯,学校及各部门、单位纪律检查及监察工作动态,为二级纪委委员及广大师生搭建线上学习交流平台。        

2.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特别是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各重点岗位人员学习相关业务制度规定,明晰纪律规矩的要求,牢固树立公权意识和底线意识,厘清公私界限,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对违反纪律的严重性、危害性保持清醒认识,破除侥幸心理。结合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法”,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发现的问题为镜子,知敬畏、存戒惧,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履责。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健全校院两级监督执纪工作体制        

1.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通过组织讲座、培训、实地考察,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正确认识和履行监督责任,敢于担当作为,严肃处理违规违纪、失职失责行为。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党需要增强的“八种本领”,通过组织业务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训练,增强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精准把握执纪标准,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制度,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2.强化对二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领导和监督加强对二级纪委和二级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业务指导,督促二级纪委规范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明确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向基层进一步延伸。        

       

       


 




编辑:蔺雪仪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上一条:关于“五一”期间做好“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成立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