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2012年度对二级单位“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检查的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作者:纪委、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07:17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建立健全学校依法办学、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体系,按照教育部检查组对我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学校纪委决定加强对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制度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督促检查,深化、细化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推进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在以前工作基础上,将对二级单位2012年度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抽查,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提高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二、组织领导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三重一大”制度贯彻执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袁 东

成 员:齐 兰 刘红杰 刘姝威 李晓慧

贺 培 郭 锋 王 瑜 禚召海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审计处,办公室主任由齐兰同志担任,副主任由王瑜和禚召海同志担任。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建立情况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否建立;“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是否明确,权限是否清楚,程序是否规范。

(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是否严格有效;“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机制、程序或流程以及执行的效果如何;在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或漏洞是否及时纠正或完善;是否有专门记录本记录“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内容。

(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三重一大”制度体系建设是否完善,如有无院务公开、党政联席会议等相关决策保障配套制度;如何保证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等。

(四)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是否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国家及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是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是否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是否将廉政风险防范和本单位日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廉政风险动态运行调整机制,使风险防控工作不因为人员岗位的变动而受到影响。

四、检查方式

领导小组将结合各单位、部门召开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时,与学校工会联合,共同对二级单位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方式采取查阅二级单位自查报告及相关工作资料、现场考察交流和个别谈话等。

五、工作要求

(一)全校各二级单位应把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之中,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建设等制度有机结合,实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同时,应将此项工作作为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年终工作述职述廉内容。

(二)全校各二级单位应以此次督促检查为契机,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抓好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对本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坚持“发现问题、重在建设”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纠正,认真整改,着重在完善制度、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

(三)全校各二级单位要按照检查内容的要求,对本单位2012年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过程中的基本做法和工作特色进行总结,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要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做到边自查、边总结、边整改、边完善、边提高。

学校纪委将对经济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外国语学院和信息学院进行抽查,请被抽查单位实事求是地完成2012年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自查报告,并于2012年12月14日前,将自查报告及“三重一大”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材料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楼511室,联系人:禚召海、杨雯,电话:62288223),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xxjw@cufe.edu.cn




编辑:杨雯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观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的通知

下一条:莲清心静 师爱无尘——中秋、国庆两节致全校师生员工的倡议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